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地球一小時関燈行動

世界野生動植物組織(WWF)在2007年提倡“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関燈行動以來,很多國家、機構、商家及個人都群起響應。這一行動訂在每年的三月份最後一個星期六晚上,関燈一個小時作爲這個活動的高潮。今年,預計會有5千萬人參與其盛,而今年的行動日就在昨天(三月28日)晚上8:30至9:30分(以當地的時間爲凖)。這個倡議的目的是要提醒地球人,如果我們還不珍惜這片土地,這個星球,讓溫室效應越益嚴重,長此下去,地球就會變成一個不再適宜居住的地方了。

雖然関燈一小時的實質效應不如其象徵意義來得大。發電廠不會因爲這個行動而停止運作,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能源的消耗也不會因而減少很多。但這個行動的最終目標,是希望每一個地球人,都能盡自己一份責任,減少用電,記住関燈,調高冷氣設定溫度,短期的效果不大,但若人人如此行,縂用電量必減少,新發電廠的需求放緩,溫室效應就不致加劇,達到保護地球的長遠目標。

利用水力發電已有多年的歷史,其生産的電力被譽爲清潔能源(Clean Energy),但水力發電的開發可能會造成該地區生態環境不可逆轉的破壞,也是一種隱憂。其他替代能源(Alternative Energy)如風力,潮汐的開發,在理論上都可行,但尚未有大規模設施投入運作,可能是經濟效益的緣故吧。

汽車廢氣的排放,是另一個造成溫室效應的罪魁禍首。去年的能源危機,使節能汽車成了焦點,也令使用其他燃料代替汽油的研究加速進行。但成果尚未顯著。人們現在能做的是,多利用公共交通;每次出門,多辦幾件事;不要一人一車,參加共乘汽車計劃。這麽做,不只可以減少廢氣排放,也為自己省一點錢,又何樂而不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