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健康牙齒妙論

我就像很多人一樣,怕看牙醫,更不喜歡洗牙,那個扣牙縫的尖鈎,給我的威脅很大,震動的高頻聲音,另我情緒緊綳;還有那沖洗的水,讓我有窒息的感覺。所以活到現在,看牙醫的次數,用十個指頭絕對數不完。

很多年前,我們還住在PJ。在老婆(那時還不是老太婆)的嘮叨(唯一令我改變初衷的説道是:牙齒坏了就不能吃好吃的食物了,這打中我的要害)和威逼利誘下,就同意陪她看牙醫,自己“順便”洗牙。

輪到我坐上那張上下四周都裝上各種道具的典型“多功能”牙醫椅,心裏雖然緊張,但故作鎮定,和醫生哈拉兩句。在我張開嘴巴讓醫生檢查的刹那,看到他那帶上口罩的嘴不停的動,我知道他在喃喃自語。我因爲聼不清他說些什麽,所以一臉茫然。他站直后,拿開口罩說:你的牙齒很“髒”。看官,請你千萬別笑,更不要因爲這個“髒”字而不再看我的部落格。醫生所說的髒,不是我有一副黃板牙,牙縫裏盡是食物殘渣,而是說我有很多的牙石。他跟著又說:你的牙龈卻是出奇的好,他用classic來形容我的牙齦,還說可以拍照作爲教學之用。跟著下來就是那驚心動魄,心跳一百的清除“髒”的牙石。

我的口腔衛生,若以我老婆的標準來打分,絕對不及格。她一向是吃過東西必刷牙,加上牙綫,有牙周病後再加牙尖刷,搞個老半天才完事。晚上刷過牙之後,就算有她最愛吃的東西擺在眼前,她也能忍住不吃。

個人對牙齒的健康,有兩個看法,其一是牙齒/齦好壞與遺傳有關。其二是牙齒/齦的好壞與口腔衛生沒有直接的關係。我的牙醫不認同這兩種説法。我的老爸生前,七八十嵗了,雞骨,豬骨在他嘴裏,迎“牙”而“解”,一點也不含糊;也從來沒有聼過他有牙齒的問題。很令人羡慕的,本人也有這種遺傳來的本領。我的弟兄姐妹中,也沒聽説有牙齒的毛病。

如果牙齒/牙齦的好壞與口腔衛生直接有關的話,我家得牙周病的是我而不是我的老婆。我認爲,刷牙過多,會造成牙齒的保護層(琺琅質)磨損過快,影響牙齒的壽命和功能。倒不如把注意力放在清除牙縫中的殘餘食物,也好防止口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