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金錢政治與巫統黨選

國陣的龍頭老大巫統黨選已近在眉睫,除了黨主席一職沒有人和納吉爭之外,其他的各重要黨高職都有競爭對手,有的還陷入多角戰。從去年延到今年的黨選,由於黨主席兼首相阿都拉不再尋求連任,把這次黨選舉變成高層政治領袖,用來改朝換代的重要佈局,所以爭一席之地的候選人特別多,如能勝出,在新的領導層下,得個一官半職,奠下日後更上層樓的基礎。

與黨選消息一樣多的是與黨選直接有関的買票、賄賂等金錢政治的報道。老百姓看在眼裏,也不知是不同派系大鬥法,還是真有其事,虛虛實實,眼花繚亂,難以分辨。報章登載的盡是某些黨員,用錢去收買那些有資格投票的其他黨員手中一票;卻甚少去追蹤或深究這些賄賂金錢的來龍去脈。這些錢是不是某些人貪污得來的黑錢?或者是外國人想左右我國政局的獻金?如果這賄賂的錢源斷了,買票、行賄的籌碼沒有了,金錢政治也就壽終了。所以追查賄賂金錢的來源更爲重要。

前任首相馬哈地醫生在這當而,發表了他的“卓見”,他希望納吉的内閣由一批清廉的人來出任。他也許是太老了,竟忘了巫統在他領導22年之後,要找些潔身自愛又憂囯憂民的人恐怕都不易。茶餘酒後有這麽一種説道:政府的私營化計劃,大型基建,軍、設備採購,的確造就了不少富豪,這些受益者當然也不敢忘恩負義而忘記“回報”;回報的用途很廣,用在自己及家人身上,可享盡榮華富貴,也可以用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建立自己的派系。這些計劃的受益者,也利用其得到的好處,擴大“投資”,好讓財源不斷,生生不息。這大概是幾個在野黨控制的州政府要實行公開招標制度以免浪費公帑的原因吧。至於能不能徹底落實,還得拭目以待。

還有傳言說阿都拉可能不會交棒,相信是無稽之談。到了這個時間點,變數已經不多,可說是迴天乏術。就讓我們等著新人領導的新政出現吧。至於新政有沒有新氣息,有沒有新突破,有沒有新契機;還是依然故我,暮氣沉沉,不用等過久就會揭曉。

1 則留言:

  1. 风满楼只爱金钱不爱政治,因此就金钱政治甚为不解.

    请问政治人物以金钱换取政治地位,抑或靠职权牟取金钱?

    这似乎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显然有异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