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報稅

每年的四月三十日,是個人所得稅申報的截止日期。如果有人習慣在截止日期的前幾天到稅務局保稅,他一定很清楚當天的情景--稅務局前人頭洶湧,門庭若市,一大清早就要排長龍呈交報稅表,讓臨時架設的辦公台服務人員翻閲檢查稅表,蓋個收件章以證明準時報稅。稅務局前也放置了好多個大桶,好讓那些沒有時間排隊或對自己所填報稅表信心滿滿的納稅人投入内。很多年前,我也是莫名其妙的等到最後幾天才去呈交報稅表,給自己添亂,單找停車位就耗掉不少時間。

納稅是所有國民都應盡的義務,政府的運作、發展計劃、公共建設、教育衛生國防的開銷都從稅收支出。自從啓用電子報稅以來,上網完成報稅手續的納稅人每年都在增加,是可喜的現象。對股市投資人來説,比較不方便的是很多上市公司依舊援用舊法,發放淨股息(扣公司所得稅后)給股東。如果納稅人在申報所得稅時,發現應納稅率比公司所得稅為低,可一併申請退多繳的稅。手續上就必須將股息收入另列表到稅務局核對無誤才可申請退稅。既然還要走這一趟,就順便一起報稅了。

每年的報稅表都略有不同,主要是為了合符每年預算案中修改過的額度或項目。但偶而也有在個人或配偶資料頁中作一些不必要的調整,令人不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