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經濟低潮

每天打開報紙,好消息不多,坏消息則不斷。特別是財經版,更是不堪入目,股價跌多漲少,成交量萎縮不振;馬幣兌美元的匯率又快跌至80年代亞洲金融風暴時的1美元兌3.8馬幣的低谷;企業的營運業績伐善可陳,前景一片灰暗,曙光還看不見;裁員之聲此起彼落,很多人認爲,最壞的就業市場還未到,剛畢業的那批大專生恐怕要花更長的時間找工作。有些商人還不知天高地厚,頻頻調漲價格,以爲單價高一點,可以多賺以補銷售量之萎縮,其實那是殺雞取卵的做法。

幾個月前,當國家銀行開始減息時,首當其衝的是一群靠利息補貼生活費用的退休人士,如今公積金局宣佈派息4.5%, 雖然比銀行定存為高,但讓會員相當失望。有人認爲公積金局投資不當,像大量注資ValueCap去救股市之擧,是否恰當是其一。

從東到西,各國政府都在投下大量的金錢救經濟,我國也不例外,但到現在,其正面影響還沒感到,就有人問,錢到哪裏去?希望救經濟的努力,不會太少太遲(too little too late),以致功虧一簣,毫無裨益。臺灣派發消費卷,雖然只有短期的效果,但每一元都直接的花在消費市場上,所以不失爲救經濟的好方法。

另一方面,美國最新公佈的二月份新建房屋指數(Housing Start)上升22個百分點,(基數已跌至低谷,所以才會有此喜出望外的漲幅),馬上刺激華爾街股市;臺灣電子業最近頻頻接獲急單的利好消息,對低迷的經濟,打了一支興奮劑,有官員甚至預期,今年年中臺灣的經濟就會復蘇。我國的電子業的出口對國家經濟也舉足輕重,是否也捎來利好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