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財富(二)

最近福士(Forbes,亦譯作富比士)財經雜誌發表了今年全球最富有的億萬富豪。首三名依然是比爾蓋玆(Bill Gates),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麥西哥人卡魯士賀祿(Carlos Slim Helu)。但他們的財富經金融風暴的洗禮后,已大大的縮水。排第一的比爾蓋玆的身價是40b(一個billion 是十億,美元為單位),少了18b;第二名華倫巴菲特的財富有37b,少了25b,而第三名卡魯士賀祿的資產有35b,減少了25b.華人富豪排名最前的是第16名李家成,其身價有16b之多,也縮水了10b.去年,全世界有1125个億萬富翁,今年只剩下793人;財富的市值白白蒸發了1.4 trillion (1 trillion =1000 billion). 財富不是永恒又一例證!?

去年九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被其連動債券(Structured Notes)拖垮后,它的執行長在一夜間,喪失了超過95%的財富,無論何人,都會為他的遭遇寄予深切的同情;但若洞悉他經此浩劫之後,仍擁有4千萬的資產時(9千500万變成4千萬),還會有多少人覺得他可憐?

股市的連連挫敗,使很多公司的市值大不如前,持股人的財富也相應的大幅縮水。不管是銀行家,企業家,什麽大亨大王,小股東也好,都難逃這一劫。就算不涉股市的人,也不免因馬幣對美元及其他貨幣的貶值,得花費更多的錢(財富也)出國旅行、購用進口商品及食品,故也成了受害者。等了好多年才見馬幣慢慢從谷底回升,瞬間又破滅了。

真的是世事變幻莫測,實難預料其變化軌跡。財富的累積,也非人能著實控制。財富不是永恒,又有什麽是永恒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