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北京之旅-遊踪(III)

慕田峪長城示意圖 最後,三個年輕人還是決定不去八達嶺而到慕田峪長城。因為沒有去過,我們也就欣然同往。約好早上630分出發,租來的一部箱型車準時到達旅館。

司機是一位中年人,他自稱是老北京。從旅館到慕田峪要一個多小時,我們到達時,還不到早上8點。因為到得早,幾個停車場都是空的,售票處前門可羅雀,冷清得很。

上達長城有三條路子,一是走路,沿著石階一步步的上去,約走40分鐘。女兒女婿就選擇這個上長城的方法。兒子是選擇乘坐吊車(像滑雪場的那種)上去,我們兩個年老力衰,就買了纜車的票。前兩路到達長城的點比較接近(第4,6號瞭望台),纜車到達點離他們遠些(第14號瞭望台)。這一段長城,讓人遊覽的有20來個瞭望台,像一條俯伏在地,彎彎曲曲,起伏多變的長龍,據說全長有22公里,那兩瞭望台間平均距離為1公里。

纜車的終點就在長城城邊的一個平台上,下了車,從城邊的一個缺口爬進去,就踏足長城了,城寬約有4-5 米。只是石級高低不一,走起來有點吃力,據女兒說,在1,2 號瞭望台那邊的地勢十分陡,幾乎要手腳並用爬着走的。

我們從纜車站起,往前往後走了3,4 個瞭望台,也算是不枉此行。站在長城上看兩邊,青蔥樹林,還有不少野花,一年四季的景色變化,也應該有些看頭。向著20幾號瞭望台看去,還有人在山頂上,寫了“忠於毛主席”幾個大字呢。初到時,城上人煙稀少,後來穿梭的人就多起來了。上面空氣清新,陽光暖和,我們回到登纜車的平台上,坐在石椅石桌上,環顧四周風光,一樂也!只可惜這裡不賣餐飲咖啡!

坐纜車下山時,我特別注意車廂裡面有無“某某總統何時何日乘坐此纜車”,因為我上長城時,我們坐的纜車車廂是美國克林頓總統坐過的,心想搞不好每個纜車車廂都有一樣的字,好讓乘客引以為榮。

回到2號停車場,一面吃我們帶來的午餐,一面等三位年輕人。女兒夫妻不久也回來了,他們是坐一種叫“滑道”的車子下來的,他們用“刺激”來形容這段回程。他們在半山上也參觀了一個石洞,裡面有各種石頭鐘乳。兒子卻過了約定時間還沒有回來,我們只好送短訊到他的手機,也試圖打電話給他,但都沒有回應,大概是長城上的通訊電波微弱,無法收到。我們有點著急,怕他意外受傷, 司機先生也幫忙請管理局廣播,催他趕快下山。後來才知道他聽錯了約定的時間,還好因開始下小雨,他才準備下山,那時才接到短訊。由於這點耽誤,我們還得補一個小時200人民幣的超時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