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北京之旅-美食(I)

beijing duck 旅行不外是遊覽名勝古蹟,了解風土人情,及品嚐當地美食。

說到北京美食,無人不知又都會異口同聲叫出菜名來的就非北京烤鴨莫屬。與北京烤鴨齊名的全聚德就像是這道菜餚的化身。既然如此,那全聚德的烤鴨必勝人一籌,才會令“鴨”迷津津樂道?但如果有人問全聚德的北京烤鴨好不好吃,答案是多樣化的。有人說它的烤鴨沒有香港和台灣的北京烤鴨好吃,也有人說北京的另幾家烤鴨店的水準不比全聚德差,總而言之,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更妙的說法是:到北京沒吃烤鴨會後悔,吃了烤鴨也後悔。沒吃到聞名遐邇的烤鴨,怎麼回去向朋友鄉親交代,吃過之後,又覺得沒什麼特別的處,這恐怕是很多人心照不宣的感受吧。

我們也當然不想有到了北京卻沒吃到烤鴨的遺憾。所以老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幾乎遍尋整個互聯網,把北京可以吃到烤鴨而口碑很好的烤鴨店翻了出來,再經過一番篩選,將幾家比較近住宿飯店的名店詳細記錄下來,以便到北京大打牙祭。但我們總不能天天吃鴨吧,因此也用同樣的方法,找了幾家近旅館的川菜館,(我們不是四川人,但川菜是我們一家都愛吃的)而且打算到王府井去吃北京小吃。

原來北京烤鴨也有不同的做法,主要有明(掛)爐和燜爐兩種,各出看家本領,只求滿足食客所喜好,希望他們經常光顧,好門庭若市。但人的口味不盡相同,如果有人說某道菜偏鹹,另有人說那才夠味。也因為這樣,各種做法自有其客群捧場。如果讀者有興趣知道個中相異之處,可上網了解。

上面照片所示,就是我們在北京一家叫“鴨王”的烤鴨店吃的鴨子,這家店也像全聚德一樣,有好幾家分店。圖中師傅正在為我們把鴨皮鴨肉片下來,放入他右方的兩個白色陶瓷盤裡,盤上那根豎直的柄做成鴨頭和鴨脖子造型,看起來像是鴨子回過頭觀望的樣子,十分創新逗趣。侍者握着“鴨脖子”上菜,妙極!我們也依網絡上很多人的建議,來個一鴨三吃,再配幾道其他的菜,鴨皮和鴨肉用來夾餅,鴨腿肉炒松子,骨架及其他煮湯。我們吃完才發現片下來夾餅的皮,肉不多,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

味道嗎?皮脆肉嫩,比我吃過的廣式烤鴨以及其他一些北京烤鴨肉嫩多汁些,醬料稍鹹,大家都覺得不枉此行。過了兩天,我們又再吃了一次,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就不叫一鴨三吃,而是把鴨皮鴨肉全數片下來吃,骨架也切件來啃,這才盡興!我們還注意到有不少人選擇這種吃法,然後把骨架用塑膠袋帶走。本來第二次是打算到全聚德去,打電話訂位時,店裡說房間已經客滿,大廳要拿號碼約等30到45分鐘,我們才重臨“鴨王”,再一次享受烤鴨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