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北京之旅-遊踪(I)

北京既是一個古都,歷史文物必然很多。北京城內有三大景點,是遊北京的人必到的。它們是故宮,天壇以及頤和園。北京近郊的有八達嶺長城,明十三陵。2008之後,添了奧林匹克運動場地為新景點。到過了這些“必看”,也就算是到過北京了。

我們在天剛亮時到達北京,但因為在飛機上幾乎未能闔上眼,大家都覺得很累。到了旅館,辦好入住手續,馬上可以拿到鑰匙進房間,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因為大多數的旅館只讓客人午後才得進入房間。

因為有點累,就決定先看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原場地,可以不必太費神。整片運動場地很大,除了“鳥巢”(主運動場)和“水立方”(水上運動項目舉行之地,水立方裡面正在整修,好像要到七月份才開放)兩棟設計特異,建築美觀的競技場外,舉目望去,開闊得很,真的是一片“荒涼”,隱約還看到遠處市鎮的一些高樓大廈。有兩個地鐵站可到運動場的兩頭,我們從一頭進入,穿過運動場,從另一頭的走出。這天烈日當空,雖然氣溫不高,曬久了皮膚還有點疼,走在陰涼處又有涼意。

第二天早上到頤和園,我們從北門進入,我和老妻就感到有點陌生。原來我們上次是從東門或其他的門進入,前面是一大片結冰的湖面。從北門進入,得要翻過萬壽山,從山的另一邊下來才到達昆明湖。萬壽山不算高,但有部分石級高低不平整,走起來相當吃力。當年侍候帝王,母后及娘娘們的宮娥太監和轎夫的辛勞,可想而知。從萬壽山的最高點往下看昆明湖,一大片的湖面,令人心曠神怡,精神為之一震。蘇州街大概是仿江南水鄉之作,以慰天子“億江南”之苦。下到湖邊,我們選了一艘可坐三四十人的遊船,開船後直駛昆明湖上一個較大的島(已記不清島名),上了岸,走過十七孔橋,向左徐步沿著湖邊走向東門的出口。該島連接十七孔橋的左側,為大多數的遊客集中之處,而右側一大片的湖水,卻少有遊人。頤和園景緻迷人,寧靜脫俗,套句現代的口頭禪,是減壓的極佳去處,難怪為歷代皇帝所愛,他們雖然身為天子,煩惱的事可要比凡夫俗子多得多了。

離開了頤和園,下一個遊覽的目的地是天壇。好奇心的驅使,我們改變了乘地鐵的原計劃,而乘坐公交車,由於路上擁塞,到了天壇,已接近停止出售門票的時間,我們只好打道會旅館,結束這一天的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