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北京去來

闊別了北京10多年,五月十一日再踏上這個城市,有一點久別重逢的感覺。記得1998年春離開北京,我就再也沒有到過中國。那年離開北京時,正是隆冬季節,北京的道路堆著相當厚的積雪和臟兮兮的融雪,那一年有北京氣溫破十年最冷的紀錄。離開的那一天好像是農曆除夕的前夕,回到艷陽高照的吉隆坡,趕上了年夜飯,也趕走了那股寒意。

十多年來,過著退休的生活,也到處旅行;或許曾在中國工作一段時日,到過的中國城市也不少,所以很少興起到中國旅遊的念頭。這次,女兒女婿遠道回來,想到處看看,商量的結果,決定到北京去。

中國在這十幾年的變化很大,北京是首都,其發展更是一日千里,為準備2008年的奧運,更加速提升北京的硬體設施如公路,地鐵,機場等的修建。我們乘坐的飛機停靠的航空站T3是全新的。90年代北京只有三環的外環公路,現在已經發展到六環,地鐵更是四通八達,90年代好像只有1,2兩線,現在有5,6線,而且還在不斷的擴展和延伸。

我們在北京五天,全靠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統和兩條腿,把北京的幾個著名景點看了。除了慕田峪長城是我和老妻沒有到過的,其他景點只能算舊地重遊。不過,不同的季節看同一個景點,感覺和領受大有不同。98年到頤和園,湖上結了一層厚冰,有人在冰上溜冰,我們也嘗試過在冰上走動的樂趣。現在是一大片湖水,有人泛舟其上,也有較大的船艇,供遊客賞湖。

到達北京的日期,決定在五一勞動節之後,是為了躲開中國五一長假,結果所到之處,還是人山人海,看來中國大可不必招攬外國遊客,賺取外匯,國內的遊人就足以把各地景點擠得水洩不通。

在北京的五天,天氣很好,氣溫適宜,早晚涼些,白天走在太陽底下,舒服得很,在曬不到太陽的地方還有點涼意,是出遊的好時光。

總的來說,這次北京之行,算是玩的很開心,吃了著名的北京鴨和我們都愛吃的四川菜,也滿足了口腹之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