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北京之旅-瑣記

在北京多日,遇到和看到的事情很多,選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切身遭遇來說。

第一次坐北京地鐵,手上也沒有地鐵線路圖,雖然知道上車的站和換車的站,還是有點手忙腳亂。上了車,沒有位子,也沒有人認為我們夠老到需要別人讓座。我們站在車廂內張望,看看有沒有地鐵路線圖可以確認一下搭對了車沒,一面兩人談論着這事,突然有一位年輕女士,從皮包裡拿出一張地鐵路線圖給我們, 我們看完了就把圖還她同時向她道謝,她叫我們留著用,我們再向她致謝。剛好她也在同一車站下車,她還特地指點我們到換車的月台,才揚長而去。北京人給我們的印象很好!

我們在車站售票處,詢問過有沒有地鐵路線圖可拿或買,答案是否定的。地鐵站裡也沒有旅遊資訊供應。我們本來還打算買預付乘車卡,免得每次乘車都得先排隊買票(到售票口買五個人的車票比利用售票機還方便些)。售票處的服務人員勸我們不要買預付卡,她說沒用完退費很麻煩,而且不是每個車站都可以辦退費。她雖是地鐵公司員工,卻以顧客利益為前提提供服務,北京人給我們的印象很好。

開車載我們到慕田峪長城的那位司機,也是非常熱心的人。當我兒子過了約定時間還沒有下來,我們相當著急的時候,他和管理處的人接洽,多次用擴音器尋人廣播。還冒著小雨陪我們在出口處等。

這些,都讓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