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北京之旅-美食(II)

另一個傍晚,我們走約十來分鐘到長安大戲院裡的一家頗有名氣的四川飯店(渝信)吃飯,裡面的隔間十分別緻,像一間間分隔起來的亭子,五個人一間稍嫌擁擠一點,可能是其他廂房都有客人的緣故。菜式味道都不錯,而且辣的很夠勁!那道炒鱔魚裡的辣椒,我只咬了一口,就甘拜下風,不敢咬爛吞下去!這裡的酸梅湯飲料也很好喝。

白天遊覽的緣故,吃得很簡單。早餐就在旅館附近的小吃店解決。火車站是人潮聚集之處,小吃店特別多,我們試過三四家,什麼永和豆漿,燒餅,牛肉麵,豬排飯,全不是我們熟悉的味道不打緊,有些實在難以下嚥。也許店家認為光顧的多為過路客,生意只做那麼一次,就也沒有自我要求,連基本水準都沒有達到。反而是旅館側面的KFC裡賣的雞肉堡還不錯。

有一天起得早,我和老妻就到旅館外面走走,路邊有人在現做像Roti Canai 餅出售,4人民幣一個煎餅,不知道好不好吃,我們只要了一個,其做法也和Roti Canai相近,先是把麵糊均勻倒在熱平板鍋上成一層薄皮,將雞蛋打開分佈在餅上,按客人的口味摸上醬料(豆醬辣醬之類),再加一片白色的脆薄餅(不知是何物),這時餅皮已大致熟,小販就把餅折疊,反面再煎一下就大功告成了。我們沒有加醬料,所以味道很淡,但那片脆薄片在鬆軟的餅皮裡,讓人吃起來有香脆的勁,口感很不錯。

我們本來打算逛王府井,吃北京小吃,但那天一大早先到天壇,再到故宮,從故宮出來後,又沿著護城河繞回天安門廣場,走的路實在太多了,大家都有點體力透支,再也提不起勁到王府井就只好作罷。

北方人都以麵食為主食,吃餃子鍋貼極為普遍。我們請旅館人員介紹一家就近的餃子館,我們按著路線走了相當久也沒找到,只好在路上隨便找一家館子解決飢腸轆轆的困擾。叫了韭菜和包心菜兩種鍋貼,再叫幾道菜,總算填飽了肚子,菜餚的味道不壞,但還是偏鹹了點。

當然,北京是歷史名城,好吃的美食一定很多,十幾年前,由朋友帶到一家叫“仿膳”的餐廳吃飯,餐廳裝飾成電影裡的那種宮殿擺設,侍者作宮女打扮,穿帶上宮裝和頭飾,餐點是仿宮廷菜餚點心以套餐供應,好像有三四個不同價錢的套餐可選,每一套餐含七八種不同的菜式點心,如果沒記錯,老友選的套餐有熊掌駝峰在其中,我的朋友吃得津津有味,其夫人比我膽大一點,而我只敢淺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