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國慶

image

過兩天,就是馬來西亞52周年國慶了。在此祝馬來西亞國運興隆,國泰民安。馬來西亞,生日快樂!

我國從英國殖民地獨立已有五十多年了。如果是一個人,步入五十多歲還算是中年人,經過歲月的磨練,他表現出來的舉止和談吐應該是充滿自信和內涵以及穩重和沉實的。一個國家呢?

一個人能活上一百歲,已是少有的高壽。一個國家的基業,如果沒有在戰爭中被吞并,或掌權者喪權辱國,理應千秋萬代。所以五十多年只不過是個開端而已。但對只有八九十歲或更短生命的人來說,五十多年已占去他一生歲月的大部分,所以是十分重要的。

回顧這五十多年來。人民的物質生活有沒有比較好,精神生活有沒有比較充實,相信大部分人都心知肚明。我收到一封電郵,里面提出了一些數據,可供參考:

 

1973

2008

1.3 公升日本車

RM7000

RM60000

雙層排屋

RM45000

RM300000

工程師月薪

RM1000

RM2000

從上列的三個項目資料,很輕易的就知道,這35年間,物價的漲勢遠較收入快,人們的生活水平又何能提高呢。2009年的金融風暴,給耐久財產如房產、汽車等帶來某些程度的沖擊,但日用品和食品的價格絲毫不受影響,不跌反漲,不漲的也偷工減料,像一碗蝦麵依舊賣RM3.8,從前的配料是中蝦,蛋和豬肉片,現在的配料卻改成同樣數量的小蝦,蛋和魚餅,這不是變相的加價嗎!當然,如果去問賣蝦麵的小販,他也有一肚子的苦水可吐!恐怕整個早上也說不完!

像馬來西亞這么一個資源豐富,土地肥沃的國家,經過52年的“努力”,還不能跨入發展國家之列,除了人為因素外,找不出有其他的藉口可以諉過。這鐵一般的事實,真令人嘆息不已。

陶淵明的歸去來辭里有“悟往者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詞句,來者是不是可追,就看我們的領導者,有沒有改革的魄力,有沒有服務廣大人民的熱忱;如果目的是追求官位,私利,在馬來西亞歷史的長河里,留下的只有一個虛名,沒有政績可言,這難道是從政者的決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