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延攬人才

好幾天沒有見到一位鄰居了,而他家的兩部車子在這幾天也沒有移動過,想是外出公干或旅行去了。早兩天,在停車場碰到了他,才知道他們一家到國外看已經學成而且實習完畢的孩子,順便把這位準醫生接回來。我起初以為孩子回來度假,原來是應聘到新加坡工作。

很多人都知道,新加坡在延攬人才方面不遺余力,有人說,新加坡駐外使館的任務之一就是在各國招攬人才,特別是從亞洲到那里留學的學生。我們在本地的報章,也經常看到亞細安獎學金的廣告,小六畢業成績優良的學生就可以申請獎學金到新加坡深造。可見該國是有計劃的、按步就班的吸納亞細安國家的精英到新加坡去,培養他們。相信這些受惠者,多半會選擇留在新加坡工作,為該國努力奉獻。

我有一位親戚的孩子,小學畢業后就拿亞細安獎學金到新加坡去,過了幾年,因成績不理想,就回來了。另一位朋友的女兒,中三畢業就拿同樣的獎學金去,現在快大學畢業了,至于她會不會學成回馬,連她的父母都說不準。

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先生在今年新加坡國慶前的一次談話中說,人才是新加坡未來發展的重要一環。從中國,印度及其他國家來的移民,其下一代也有非常良好的表現。李資政不敢奢望,這些一流的移民后代會全數留在新加坡,因為美國、歐洲的領先地位會吸引他們到那里去;他補充說,我們能留住二流的人才也很不錯了。新加坡之用心良苦,可見一斑。

反觀大馬,國家好像沒有刻意去留住人才。我們也有吸納在外國服務的人才歸國服務的計劃,但成效不彰。國家未來的發展,要靠誰呢?執國家發展大計的政治人物,得好好思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