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電郵種種

每天收到不少通電郵。有的傳達重要信息,有的是訂閱的各類新聞,也有朋友轉來的保健、旅遊、名勝古跡和各式各樣的圖片、短片及pps幻燈片,可以說是琳瑯滿目,花樣層出不窮。

我注意到一點,大部分轉來的電郵都有附件,一部分電郵轉了很多次才到我這里。一大串的電郵地址,都不是我認得的人。如果是有心人,就可以一網打盡這些郵址,發垃圾郵件或用為商業用途,那是輕而易舉的事。

相信大家都為了迫不及待將自己看到美好的事物或信息和朋友分享,才不加考慮就盡快將郵件轉送出去。

個人通常的做法是把受電郵上密密麻麻的受件人電郵址刪除,才把電郵轉送。這樣做可以令有心人無機可乘,也為把資訊傳達給我們的眾多朋友郵址保密。

另一種可用的辦法是": 發件人可用bcc (blind carbon copy)寄給所有的收件人,收到郵件的人在電郵上只看到自己的郵址,其他收件人的郵址則不列其中。但若是轉寄電郵,第一個方法還是比較好和安全。

或許有人說那是過慮,其實不然,網絡上有人千方百計的搜集各式資訊,也有網絡公司出售會員的資料,包含郵址在內,這都是確實發生的事,我們不可不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