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颱風災害

上星期(8號)莫拉克颱風襲臺灣,造成嚴重的破壞和傷亡,是颱風來前始料不及的。臺灣的氣象預報最初認為那是個輕度颱風,其預測的颱風路徑是正確的,但對雨量的估計卻差之千里。美國CNN則多次在其新聞氣象報導中指出,莫拉克是一個強烈颱風。據說CNN氣象資料原自美國國防部,由海陸空三方面收集資料整理,其精準度很高。據了解,莫拉克在兩天所下的雨量,比整年的累計雨量還多,造成山洪暴發,土石流沖刷而下,所向披靡。

到現在為止,已經死了一百多人,有近500人下落不明,好幾個村落被土石流夷為平地,只一個甲仙鄉小林村就可能有幾百人被活埋。洪水剛退,一切救難工作還在積極進行。外國的援助物資也陸續到達。

臺灣政府在這次的雨災事件中,被各方批評得體無完膚,救災慢半拍是也。馬英九總統更被轟得一頭包。網上有人列出他在處理這次颱風災害失職之處,主要的就是沒有擔當,把責任歸咎給氣象局,和災區的人民;更莫名其妙的,是臺灣外交部還發電給駐外官員,叫他們謝絕各國救援的好意,這和很多年前的中國唐山大地震,中國政府拒絕外援不遑多讓,國民黨和共產黨真的是難兄難弟啊!不過,中國在去年的四川地震事件卻一改過去的死要面子老套,接受外援協力救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