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興趣的培養

有一對夫婦朋友,結婚還不到3年,太太愛聽古典音樂,也會到音樂廳去聽一場演出。當然,先生亦盛裝陪同出席。但這位男士不愛古典,有時會在音樂廳里打個瞌睡,太太雖然不以為意,他自己卻覺得十分失禮。

他有一次問我,愛聽古典音樂是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還是可以在后天培養出來的愛好。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所以一下子也答不上話來。

個人在音樂方面是多元化略偏好古典,對流行音樂,特別是60,70年代的所謂老歌喜歡極了,貓王(Elvis),湯姆瓊斯(Tom Jones),披頭四(Beatles)等的成名作,我都收錄在CD里。我甚至連某些粵曲,也很愛聽,可能是小時在家里,麗的呼聲(Rediffusion)從早到晚以高分貝不停的播,聽多了也就能哼兩句,愛屋及烏,粵語片和連續劇的主題曲也是成了我的喜愛。不過,年紀越大,對古典音樂的愛好加深,粵曲聽得很少,懷舊時亦會以老歌消磨時間。

以我上述的經驗,要回答朋友所提的問題,變得複雜些。很明顯的, 家庭背景不太可能培養我對古典音樂的愛好,卻對我愛聽粵曲,以及當時的英文流行歌曲,有一定的推波助瀾作用。或許在較後的成長過程中,接觸了古典音樂而慢慢的喜歡上,反超先前的喜好。

因此,我認為興趣還是可以培養的。大多數人因為一開始沒有做好,或別人說他做不好,失去信心和興趣,就不願再嘗試,再而敬而遠之,完全沒有“培養” 的機會。有不少人,在他們退休之后,重新發掘對過去沒有興趣事物的喜好,成為他們晚年生活重心,陪著他們走人生最后一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