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吳作棟的談話

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資政日前在一項新加坡國慶晚宴上講話時, 提到新加坡將面對的十項挑戰。其中以人口增長所帶來在交通、住房、人員培訓、人口老化、生育及移民課題占了大部分。他還提到一個很有趣但卻十分真實的問題,那就是宗教可能會分化人民凝聚力。

新加坡聯合早報八月三日有這么一段的報道:“展望未来,下一代必须提防社会出现被宗教划分的现象。随着笃信宗教的国人与日俱增,不管是基督教徒、回教徒、佛教徒还是印度教徒,信仰同一宗教的信众可能会无意间形成宗教社群。信众喜欢群聚的原因不难理解,但是这一发展的消极影响是人们将减少同其他宗教的信徒来往,如果我们不有意识地促进各族群之的往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加坡将成为一个受宗教划分的社会,形成潜在的宗教誤解與沖突”.

吳資政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的。如同物以類聚,有相同興趣的人會聚在一起,才會有作家協會、攝影人協會一類的社團彼此觀摩共進;有共同利益的人也會聚在一起,成立工會一類的組織來保障自身的利益。有共同政治理念的人則組織政黨,有相同宗教信仰的人也不會例外,聚集一道共同敬拜。由于宗教派系不少,如果彼此間缺乏包容和尊重,吳資政所擔心的宗教誤解與沖突是十分可能發生的。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公平的對待不同的教派,而且堅決迅速制止宗教極端分子挑起事端,以免破壞和諧。各宗教團體及其領袖也盡其所能,對屬下的會員嚴加約束,負起其社會責任。畢竟,大多數的宗教信仰者都是理性的,愛好和平的人民。

大多數的國家,宗教信仰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益,不容侵犯。如果一個國家以限制人民信仰自由來避免誤解和沖突,其后果將適得其反。因為教派間的猜疑依然存在,加上對政府強加限制的反感,使整個事態更復雜化,完全無助于問題的解決。 難道一個國家或政府,就沒有超越宗教的崇高建國或發展目標來維繫其國民的凝聚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