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停電

國慶節前夕,收到一份“厚禮”,下午還不到五點半,正想打開電視看新聞報告,突然停電。這兩三年,停電的次數不多,就算有,也是非常短暫的。因此也就不以為意,電供一般會在十來分鐘恢復。這次卻不得了,一等就到了深夜12點多才獲供電,電力的來源是從一部大型流動發電機供應的,而不是通過能源公司分電站輸送來的,顯然,停電的故障尚未排除。

第二天早上散步時,才發現這一區,總共有4部大型流動發電機停在4個不在一處的分電站旁,負責整個晚上的供電運作,使整個社區不致陷入長時間無電供應的黑暗世界。最終,正常的電供在上午十時左右恢復。

現代的人,沒法子過沒水沒電的生活。只有想一想,家里每日必用的電器用品電鍋,電冰箱,洗衣機,電扇,電視等全部停擺,這一天要怎么過?人們對這種種方便的依賴,已經習以為常,視為當然。若有一天能源枯竭,發電廠的煙囪不再冒煙,我們還能應變,好好的活下去嗎?有一句俗語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只是難,但并非做不到。另有一句話不是說:置于死地而后生,表示人是可以隨遇而安,適應當時的環境。但我們為什么把自己逼到死地去,而不愿現在就節省能源,做好能源規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