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失智症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Alzheimer)日。

失智症常見的警訊,包括患者常忘記身在何處,剛剛發生的事情很快就忘記了,連電視遙控器也不會使用,也會忘了自己、親友的名字,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患者也會有憂郁病癥和嚴重的猜疑,經常說自己的東西被偷。也會在吃過飯不久,又坐在餐桌前等吃飯等令正常人匪夷所思的行為表現。

患者也很難完成原本熟悉的家務,常常忘記自己在煮飯,或者買了滿滿一箱的菜卻重複去買菜,以及東西擺放錯亂,譬如大白菜放到書櫃裡,把衣服放到冰箱等。

根據國際阿爾塞默(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的一份報告,在2010年,全球會有3千5百萬人患有某種失憶症(dementia).這個數字在20年內增加一倍,到2030年達到6千5百萬,而到2050年將增加至一億一千5百萬人。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失智症除了給照顧父輩的兒孫在經濟及精神上無盡的壓力外,也帶給社會很大的困擾。任何一個上了年紀的人,都會為記憶衰退、迷惑不清和不能照顧自己而感到惶恐。多種問卷調查中都得到同樣結論:日常生活必須依靠別人或成為他人的負擔這一點,令人產生極大的恐懼。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阿爾塞默症。雖然如此,多年的研究也產生了一些藥物減緩症狀,幫助病患。

大家都希望避免患上此症。我們也算幸運,大自然保姆(Mother Nature)賦予我們在衰老進程中,可以選擇不同生活方式來影響我們的老化過程以抗衡基因的定數。請大家注意:我們的命運并未注定;我們還是有所掌控。雖然基因是強有力的,但對大多數的人們,不是“最具決定性的因素”。這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腦神經科保羅湯森教授(Paul Thomson, Professor of Neurology at UCLA School of Medicine)所說的。

下面是六個行動就是用來幫助我們的大腦保持長期的健康。
1. 體能活動
伊利諾大學的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如跑步,步行或騎單車,都需要氧氣產生能量--可以更有效的保護腦活動。美國阿爾塞默症協會建議我們選自己喜愛的運動,每日30分鐘,持之以恒。

2. 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的人比較容易得阿爾塞默症。湯森教授發現肥胖老年人(BMI 大于30)的腦量比正常體重(BMI介于18.5與25之間)的人少了8%。當腦的量減少至10%時,記憶問題或混亂現象就會出現。

3.腦力激蕩
腦有能力為新資訊或經歷重組神經通道這一點,表示它經常在變動中;我們甚至能添新腦細胞,但必須勤加運用才行。根據國家(美國)老化研究所主管老化失憶的尼爾巴厚志(Neil Buckholtz)的說法: 一般的規律是經常接受“某些頗具挑戰的全新學習”。沒有人完全明白其中的奧秘,但對廣大群體的研究所得到結論是:受正式教育年數越多的人比較有保障。而且,這些人中就算患上失智症,發病的年齡也較晚。因此,有人推斷積極終身學習和對事物好奇心重的人必有裨益。

4.社交關系
研究結果指出,長期心理痛苦會顯著的提高一個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專家預期科學家最終將能證明“互動和溝通能刺激腦部建立新聯系”的說法。

5.健康飲食
有相當充分的證據證實,以蔬菜及低脂為主的飲食方式有助于對抗失智。一般的建議是:食用大量的深色(黑)蔬果--菠菜,甜菜根,紅燈籠椒,洋蔥,茄子,西梅,黑莓,草莓,紅葡萄,橙和櫻桃,這是來自阿爾塞墨協會的資訊。也有證據指出綠葉蔬菜,特別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也有所幫助。另外,含豐富Omega-3的魚類,以及像杏仁,核桃和山核桃一類的堅果也有預防的功效。我國國民愛吃的咖哩菜肴,咖哩香料中含一種稱為姜黃素(curcumin)成分, 用在一些動物身上所得的實驗結果顯示,它有助于抑制阿爾塞墨的形成。

6.控制慢性疾病
Neil Buckholtz指出,老年人高血壓是一個患上阿爾塞墨的高風險因素。但若能將血壓控制好,風險也就降低。一篇發表在八月份“失憶及老年人認知失調”這份雜志的文章認為,有輕度高血脂年紀40歲左右的中年人,在日后患上阿爾塞墨的風險增高。也有證據顯示乙型糖尿病和心臟病影響腦部,連帶影響阿爾塞墨的形成及其嚴重程度。

以上的六項活動,相信對抑制和減緩失智有一定的幫助。如果能及早起步,又能持之以恒,其效益更佳。

Technorati Ta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