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教訓

一位父親,看著自己的小孩日漸成長,心里高興。但這小孩易怒,經常口出惡言傷人罵人,幾經教誨,成效不彰,他傷透了腦筋。

有一天,父親叫兒子到面前,把一桶鐵釘交給他,并對他說:孩子,從現在開始,你每罵人一次,就將一根釘子打進圍繞在屋子外面的木欄桿上。

孩子依父親的吩咐,每罵人一次,就打一根釘子。開始的好一陣子,一天要打上好多根釘子;后來,他慢慢的學著提醒自己,控制自己,每日打釘子的數目開始減少了。過了漫長的一段日子。有一天,他發現這天竟然沒有罵過人,他高興的不得了,急忙去告訴父親。老父聽了也為兒子慶幸。他接著對兒子說: 孩子,你做得很好,從今天起,你一天不罵人,就到木欄去取出一根釘。這樣經過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年輕人終于將打進木欄的所有釘子完全取了出來。

他又來見父親,高興的把結果說出。父親牽著孩子的手,一同來到木欄前,他指著那些釘孔對孩子說:每一句罵人傷人的話,就像一根釘那樣,刺傷被罵被傷害人,現在釘是拿走了,但它留下永不磨滅的一個印記,就是這個釘孔,它已經永遠沒有法子回復原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