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保健衛生--蓮蓬頭的隱憂

處于熱帶的馬來西亞,淋浴是非常普遍的。看到這篇報導,真的嚇了一跳,原來蓮蓬頭里隱藏不小的危机。希望大家注意。


您知道浴室裡的蓮蓬頭可能是造成你生病的原因嗎?美國有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塑膠製的蓮蓬頭容易潛藏細菌,同時導致肺部的疾病,一旦你抵抗力變低,像是老人或是孕婦就容易在洗澡時讓肺部造成感染。

打開水龍頭,小心從蓮蓬頭噴出來的不只是水,還有可怕的細菌!將蓮蓬頭拆開來看,裡頭藏污納垢超嚴重,衛生紙輕擦一圈立刻髒得嚇人,但最可怕的其 實是水道的轉角都已經變成黃色,一層生物膜附著在蓮蓬頭上,一堆細菌就在上面不斷滋生,其中可怕的禽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vium)也會隱身其中。

醫生何一成表示,「隨著蓮蓬頭噴出來的水沫,然後吸入到我們呼吸道,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就會造成肺部感染。」容易引發肺部疾病的禽結核分枝桿菌,用了10年沒有換蓮蓬頭的陳太太果然就深受其害,「哇!好髒!平常都沒想到,真是的,怪不得我的喉嚨老是不舒服。」

蓮蓬頭髒真的有所影響,要避免其實方法不難,第一不要讓蓮蓬頭直接對著臉沖,這樣細菌容易一起被吸進肺部;還有使用前可以先轉熱水流個3到5分 鐘,達到殺菌的效果;另外,定期把蓮蓬頭拆下來用牙刷好好的洗乾淨,洗的水越髒就代表狀況越嚴重。這時您可以換成金屬製的蓮蓬頭,避免細菌滋生,才不會當 您越常洗澡,越容易洗出一身病。(新聞來源:台灣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