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兩難

開齋節在即,有好幾天的連續假期,回教徒一如往年,紛紛回家與親人團聚,共度佳節。就是非回教徒的游子,每逢佳節倍思親,也趁此假期,回家探望父母長輩。其他打工一族,利用這長假,四處旅行,到處看看散散心。

每一年的開齋節,元旦,農歷新年,為了同樣的理由,我們整個的交通、公路系統,一再的受到考驗。為了旅客,特別是開車返鄉人的安全,政府花費不少警力和物力, 也做了很多的宣導工作,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但每年在這幾個佳節命喪公路的還是很多。

警方當然是希望大家不開車而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減少公路上車流量,相應的減少車禍的發生。但今年有點特別,因為甲型H1N1流感正在肆虐,這類流感病毒易于傳染,已奪走七十多條人命,大家現在正談流感色變。大型交通工具密閉空間正好是此類病毒傳染的最佳途徑,有人因此建議大家少用公共交通工具,還是自己開車的好。兩難啊!

如果沒有車子,自然就沒有選擇的余地,多帶幾個口罩,也盡量在車內帶上口罩,多喝水。停車休息時要下車走動,吸些新鮮空氣。呼吸道是甲型H1N1侵襲肺部的主要途徑,所以帶口罩是相當有效的預防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