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預防甲型H1N1

衛生部宣佈從美國,倫敦,菲律賓及澳洲來的旅客,必須自行隔離7天,以阻止疫情的擴散。個人認爲這種做法並不能產生預期的效果。

就算旅客都很聽話,服從指示,自行隔離。如果旅客沒有被感染,那當然無事。若他們已被感染而尚無病癥,那些在他們離開機場的那一刻所接觸到的家人,朋友,或計程車司機又如何處置?

甲型H1N1死亡率不高,但其擴散力卻是驚人的。禽流感的傳播是在病發之後,而甲型H1N1則在感染者病發之前(沒有病徵)就開始肆虐了。所以,預防甲型H1N1就變得更加困難了,可以說是防不勝防。

要減低疫情的擴散,最重要的是教育大衆。讓人民清楚知道,甲型H1N1的病徵爲何,一發現自己或家人朋友有這類症狀,就馬上就醫。另一項重要的措施,就是要求旅客帶上口罩,減少雙向傳染的機率。目前國内傳染的確診病例急速增加,也有學校因此停課。衛生部應該要求學生戴上口罩上學。政府也應該要求人民出門戴口罩, 以防萬一。

在日本,戴口罩出門已經成了對抗甲型H1N1最佳對策,若感染後迅速治療不只可以減少死亡率,也可以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上個月我在臺灣,街上,捷運站,公車和捷運車廂裏,很多人都戴上口罩,以防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