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富饒的土地

沿著平常晨運步行的路徑,不難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門裏門外都種花植草,有的甚至還种了水果樹,算算所种水果的種類還不少。在一段沒有房屋的斜坡上,有好幾棵結滿一大把小蕉的香蕉樹,相信這是野生的。DSCN0715

木瓜,芒果和紅毛丹可說是最普遍的栽種水果。DSCN0718

我還在一戶人家的門口,看到一棵番石榴樹,樹幹不高也不粗,枝葉也不茂盛,但卻結了不少的果子。DSCN0719

最特別的是一家角頭的房子,偌大的空地上种了一棵樹幹高聳的榴蓮樹和一株同樣高大的菠蘿蜜樹,榴蓮樹上已經結了十多顆榴蓮;菠蘿蜜樹幹上也長了果子。DSCN0721

除此之外,還有野生的幾棵蓮霧樹,上面也結了累累的果子,可惜的是果子不大,很快就掉落滿地。DSCN0720

另外還有椰子樹,麵包樹。

在這短短的幾公里路程,就有那麽多的果樹,這一片土地是不容置疑的肥沃。像這樣的景觀,在我國很多的住宅區(花園)到處可見,一點也不稀奇。

過去,我國的橡膠,幾年前的油棕產量都高居世界第一,足以證明我國有的是富饒的土地。但很遺憾的,我們還得從外國進口稻米和其他的農作物,真的是一大諷刺。連國產的普通水果香蕉木瓜也越來越貴。

阿都拉巴達威任總理時,曾經說要振興國内的農業,如今他已經下臺,他說的這一套,恐怕已經被冷藏起來了。這次的金融風暴,席捲全球,靠工業生産出口的國家受害至深,我國的工業生産總值這幾個月猛挫,是因爲我們依賴的市場龍頭美國還未復蘇。這難道不是一記當頭棒喝,讓我們要注意更均衡的發展工業和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