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戴婚戒的手指

我的朋友轉寄一封英文電郵過來。内容大概是說:“中國人用五個手指來代表一家三代的關係,拇指代表父母,食指代表兄弟輩,中指代表自己,無名指代表夫妻,而尾指代表子女。如果把兩手合起來像左圖所示,我們發現拇指,食指和尾指很容易就可以分開,表示父母、兄弟、兒女都會離我而去。無名指卻無法分開來。根據上面的説法,無名指所代表的是夫妻,表示夫妻密不可分,至死不渝,這也是爲什麽婚戒要帶在無名指上。”

首先,我必須承認自己孤陋寡聞,我從來就沒有聽説過中國人用五指代表三代同堂的關係。我也問了一兩位朋友,他們好像也不曾聽聞有此一說。再説,男女雙方交換信物是有的,什麽時候改用戒指就不詳。更不知為什麽要把戒指戴在左手的無名指上。

Wikipedia上的説法是:古代的人相信有一條“愛的血脈”(Vena amoris)由心臟通到左手的第四指,現代人的看法是多數人用右手,把貴重的指環帶在左手可以避免其損壞或遺失。

我也試著如圖做了好幾次,好像沒有辦法將兩無名指分開。讀者不妨一試。但若說這代表夫妻永不分開,那目前離婚率之高,又作何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