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同情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對一些遭遇不幸的,有病痛的,生活條件比我們差多的人表達關懷和同情。如果沒有經歷過相同或相似的經驗,我們多不會有被同情者的那種感受,至多我們只凴自己的感覺來表達同情而已,這種“感”同身受的同情,沒有辦法和被同情者產生共鳴。

告訴身體健康的年輕後輩,您會腰痠背痛,走路時膝蓋腳踝會痛,他大概會答一聲哦,問你要不要看醫生,這是他表示的關心,看見你忍痛走動時的不利落,他或會攙扶一把,這是他的同情。更有不少人根本不相信有腰痠背痛這囘事,這些人也不過小你二三十嵗而已。我太太的一位朋友就是這些人的典型例子。她只比内子小十幾嵗,她現在也會腰痠背痛了,這是她十年前絕對不相信的事。

很多人都有割傷,跌傷和燙傷的身受經驗,所以能夠真正知道這又多痛,在面對有這種傷痛的人,他會更小心的處理傷口。

我有一位外科醫生朋友,他接受大腸鏡檢查時,腸子被戳破了,他痛得不得了,後來開刀修補好了。後來他告訴我們,經過這一次,他每拿起開刀的傢伙時,都會格外小心。因爲他知道,麻醉失效時,傷口會有多痛。

同情兩字很妙,有過相“同”的“情”形,才能有真正的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