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郵局

從前的郵局,其主要業務就專注在“郵”字上,加上儲蓄和匯兌,就差不多蓋全了;郵局大都很小,而且少有空調,更沒有椅子可坐。現在的郵局截然不同,過去從缺的空調和椅子現在都有了,最重要的改變是其“營業”項目大幅度的增加。幾乎所有的公營事業如水、電、電話、排污費,和政府稅收有關的門牌稅、地稅、車輛註冊費、駕駛執照費都可以在郵局交付;郵局還代收多家私營電訊公司的帳款,相信還有一些我不知道的營業項目(美國的郵局還可以請領護照),在郵局裏也辦得通,“郵”反而變成“次要”業務了。

對我而言,上郵局辦事是件苦差事,因爲每次都要等候多時。我是盡量上網付賬,減少到郵局的次數。但寄信卻非到郵局不可。也許有人覺得奇怪,有了電郵,還有人寫信嗎?的確,電郵比寫信方便,電話又比電郵更方便了,誰還要寫信。不過,縂有一些文件,須要郵寄或掛號郵寄,非得到郵局辦理不行。有時也會不知信件是否超重,到郵局寄比較安心,少貼郵資被退回,費時誤事。

我坐在郵局的椅子上等候叫號時,經常想:爲什麽沒有人發明一台機器,它可以測量信重,寄信人按寄達囯的鈕,郵資馬上顯示,再按一鈕掛號,寄信人付款(有點像停車場的收費機),機器列印郵資條碼,寄件人將條碼貼在信上,投到郵筒,大功告成,豈不便民!?也許這些工藝早就有了,這種機器也早已存在,只是我國沒有引進而已。

所以,我還得爲了寄一封信,或確定信件沒有超重,繼續和郵局打交道,繼續到那人滿為患的地方等上半個小時,只為了寄一封信,或確定。。。。。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