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煙霾季節到

昨天早上7.30分左右,我從客廳的窗口拍下這張照片,少見的一片迷朦。

每年的四五月間,當西南風開始吹的時候,馬來半島就會籠罩在一片迷迷朦朦的煙霾之中,能見度低,高速公路的車禍會增加,空氣不好,患氣管疾病的人增多,連家裏的地板也會比較髒。嚴重的時候,都可以嗅到燃燒的氣味。空氣質素指標經常超標,時好時坏,得看雨量的多寡和風向的變化。這種現象會延續幾個月,直到風向轉變成東北向,這個“季節”才算過去,明年再見!

這個時候,我們的報章就會圖文並茂的報道:印尼囌門答腊的熱點有多少個,本地的露天焚燒又有多少起,空氣素質指數有沒有到達不健康的水平,提醒人們注意,盡量少出門。記得過去還有學校因此停課的記錄。如果大家的記憶還不錯的話,您記得才幾年前,政府還把空氣素質指數當成“國家機密”看待嗎?說什麽公佈了這些數字,會影響旅遊業。國家還是在進步的,雖然緩慢了一點。

像昨天的煙霧迷朦,我就不會出門晨運,運動時肺的吞吐量特別大,若吸進了過多的不良空氣,晨運的效果適得其反,對身體更不好。在這裡也請大家保重,注意身體。甲型H1N1還在擴散,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其提升為最高的第六級別,列爲流行傳染病。我國還沒有人傳人的確診病例,算是幸運。筆者建議大家出門帶口罩,來個一石二鳥,防範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