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保健--口腔衛生

這是我在新浪网讀到的一篇文章,真想不到我們每日必用的牙刷竟然這麼髒。個人還是認為沖牙機仍然是最佳的清牙工具。


保養口腔,除了把牙刷乾凈,牙刷的清潔度也不容輕忽!一項牙刷微生物污染調查報告發現,有大量的細菌,會殘留在牙刷的刷毛上,並持續滋生,特別是在潮濕的浴室環境中,更可能滋生出上百萬的細菌,進一步分析這些細菌種類,包括葡萄球菌、鏈球菌以及大腸桿菌等,都可能暗藏其中。

  和抹布、硬幣與馬桶的生菌數比一比,結果發現牙刷中存在有73萬的細菌叢,生菌數超過抹布水有9倍之多,也比起馬桶和硬幣的生菌數多,讓人不禁聯想,牙刷不乾凈,刷牙的時候,可能比將抹布放進嘴裏還要臟,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邱國洲表示,細菌最容易累積在刷毛根尖和底部的地方,特別是浴室潮濕環境,牙刷更容易成為細菌繁衍的溫床(t)。

  值得注意的是,將充滿細菌的臟牙刷放進嘴裏,醫師表示,若口腔內有傷口,細菌藉由傷口,隨著血液在體內流竄,嚴重甚至有敗血症和心內膜炎等致命危機,不容忽視,呼籲民衆,平常使用牙刷,應該定期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放置牙刷時刷頭要朝上、別將刷頭放進杯中,避免與他人共用牙刷,或集中放置牙刷、使刷面相互接觸間接傳遞細菌,刷牙時,除了將牙刷乾凈,還要同時清理舌頭和牙齦的部分,才能保持口腔清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