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牙簽和Taxi

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進步和繁榮,正常的方法不外是看它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均收入,國家儲備等財政數據,以及這些數據和往年結算的比較。多少有點像分析一家公司的財政報表一般。

但也有人用一種不成文,還有點匪夷所思的方法去評估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態。很多年前,我聽過的方法有二,就是牙簽和Taxi,現在有沒有更多的新點子,恕我孤陋寡聞,答不上來。

這兩種評估的方法,都以觀察為主,其基本說道也十分簡單。到了一個國家,找一家普通一點的餐廳用膳,所謂普通,大概價位不高,室內裝潢不怎樣,用餐后,拿起座上的牙簽筒(如果沒有,就索性向侍者要幾根牙簽),看看這些牙簽的品質,如果牙簽外面有紙封套,那是高級品,如果牙簽圓滑光潔,每一根大小一樣,那也是上等貨,但若牙簽是參差不齊,有大有小,有些甚至不成型,更有些一折就斷,這是劣品。多觀察幾家這類餐館,許可的話也到大排檔一類的平民化小吃店看看比較。這一系列的觀察得到的結論是,如果一般的餐廳供客人用的牙簽是中上的品質,可以判斷這國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不低。(要注意到是,西方國家根本就不要牙簽,看來這方法只適用于亞洲華人聚居的國家)

在路上行走的Taxi也是觀察的對象。如果滿街都是小馬力,小型計程車,這個國家不會是一個發達的國家。

這種說法,能不能令人信服不得而知。但就大馬周邊一些國家來個比較,新港臺日韓的計程車都比較大方得體;90年代末北京的“的士”又小又髒,前后排還有圍欄分隔,據說是為了防乘客洗劫司機而設。相隔十來年,應已改善不少。泰國和菲律賓的情形不詳,其他幾個亞細安國家會落后些。

如果您有興趣以這兩種方法看我國的進步步調,您的心得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