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冬至

前天是冬至,如果不是新聞播報員提了一句,我們都不覺其來,更不知其去。父母仍健在時,家里每年都會在這天煮湯圓吃,鹹的湯圓有菜有肉一起煮,熱騰騰糊糊的一碗,其味無窮;甜湯圓又是另一種風味。家里自己做的湯圓分兩種,大的用來煮鹹的,小的用來煮甜湯圓。現在父母輩都已作古,除了春節(農歷新年)外,其他的節慶,能免就免,今年的中秋,我好像連月餅都沒有吃到。

說到冬至這一天,是北半球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這天,漫漫長夜就越來越短了。據說,全中國以及臺灣,只有澳門把冬至列為公共假期。不知這資訊是否有誤!

冬至過后,就是“數九”了,所謂數九,就是數九個九天。中國從南到北,很多地方都有數九的九九歌。我從Wiki抄錄了幾個,讓大家了解一下。

数九是一种中国传统记录时间的方式,从冬至开始每过九天记为一九,共记九九,通常数九的前三九即冬至之后的头一个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也有“冷在三九”、“三九寒冬”或者“数九寒冬”的说法。
下面是黑龍江地區的九九歌:

一九初寒去河东;
二九朔风冷飕飕;
三九隆冬天气寒;
四九霏霏降雪霜;
五九迎春地气温;
六九溶河冰在消;
七九河开露水流;
八九雁来南北飞;
九九山青百鸟鸣。


下面是北京地方的九九歌:

一九二九,冰上可行走;
三九四九,掩门叫黄狗;
五九六九,开门缩颈走;
七九河开; 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