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國庫空虛?

日前,民主行動黨的國會議員潘儉偉在國會走廊表示,政府之所以急急忙忙的施征銷售稅,可能是國庫空虛的緣故。
其實,國庫空虛論傳聞甚久。馬哈迪在交棒給阿都拉sb10065616b-001 的那一陣子,也曾說過有人批評他揮霍無度,把國庫都掏空了。而阿都拉也暗示其接收到是一個空殼子。最近有人寫了一本書(Malaysia Marverick),記述馬哈迪當政的22個年頭,掏空了國庫1000億(100billion)零吉的種種,有機會一定買來看看。當然,其內容是否真實,或有多大的真實性,以局外人來看可能很難確定。
大家都有眼目睹,馬哈迪當政的年頭,大興土木,該建的建,不該建的也建,他的大型工業計劃,如丁加奴的鋼鐵廠,重工業計劃,國產車等,虧損連連,經過那么多年的經營,也在保護傘的掩護下,才能喘一口氣奄奄一息偷生。土著銀行(Bank Bumiputra),倒了幾次(好像是3次),都用納稅人的錢去救回來。傳聞中,政府還進入國際市場去炒錫,炒外幣,虧了不少錢。另外很多的私營化計劃,私營后經營不善,政府又用人民的錢以高出市值價格購買回,馬航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到今日,公營企業或GLC業績不好,其負責人也沒有盈虧責任,不必為經營不善而下臺,繼續尸位素餐,好自為之。這種情況如果在私人企業,最高的管理人早就被撤換,捲鋪蓋走人。政府部門的浪費公帑嚴重,可從稽查總長的年度報告中看到。政府的采購招標不以競標方式節省開支,更可能造成諸多貪污弊端。
這是沒有責任制度的惡果。像這樣流失的人民血汗錢,真的不計其數。
俗語說得好,小數怕長計,又何況每一項說得出來的例子,都不是小數,日積月累,國庫不空才有鬼!

1 則留言:

  1. Support Tin price,Protect Ringgit down,Bank bumi:George Tan Carrian Group(?),lost 5% Proton share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