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養老好地方

Ipoh railway station 兩個星期前,我碰到一位年輕人,我們素未謀面,但既然坐在同一張桌子,就彼此寒暄起來。他說家在怡保(Ipoh),而且十分喜歡怡保,但那里工作不好找,才來到吉隆坡定居。他還告訴我,他打算退休后,回到怡保生活。

南北高速公路還未開通之前,來往吉隆坡和檳城(Penang)之間的開車旅客,很多人都喜歡在美羅(Bidor)停車吃飯或點心,那時候,開車單程要七八個小時,中途停車休息的確有必要。現在高速公路方便多了,化在路上的時間減半,大可不必中途休息。

但我還是喜歡在怡保停車,到我們熟悉的一家餐廳吃午飯才再上路。怡保的“吃”很不錯,價錢也合理,當然,可選擇的餐飲種類比不上吉隆坡。

我聽到這位年輕人說要回到怡保退休養老,就問他怡保到底有什么優越的條件,作為一個好的養老所在?他不加思索,就如數家珍的說了一連串。他認為怡保具備退休養老的幾個重要條件:一是生活費用低廉,但不失其素質;二是除了公立醫院,也有不錯的私立醫院,其費用也較吉隆坡的私立醫院低;三是怡保離吉隆坡不遠,雙軌電動火車開跑后,把兩地的距離又拉近了;四是怡保的空氣和水質不錯,交通不擁擠,適合老年人居住。

他所說的的確是事實,美中不足的是缺乏設備完善的養老院,不過,就算在吉隆坡,也沒有像樣的養老院,又何況是比較落后的怡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