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山崩報告是國家機密?

雪州政府要把去年十二月國際山莊山崩的調查報告解密,卻被中央政府以國家機密法令(OSA)阻撓,無法實現。理由是該報告屬中央政府工程部所有,州政府沒有權限將之公之于世。

一份山崩災難報告也算國家機密?真令人不解。就算沒有看過這份報告,也可以猜到其內容不外是對山崩發生的原因所作的調查,分析和結果,或者再加上善后的處理建議。不知其中哪一點涉及國家的機密而不能公開。

記得1999年,國際山莊銜接上下山唯一的兩線車道Jalan Wangsa 1被傾瀉的土石流完全淹沒,堆高有幾層樓,使山上和山谷里的居民受困多日。山里的唯一一家超市的各類存貨,特別是食品和飲料被居民搶購一空。后來發現一條沿著小河(Sungei Sering)河邊的狹窄小路,為載運砂石車子偶而使用。因路面狹小,沒有柏油,又靠近河邊,路面不勝負荷,路基損壞坍裂,掉落河中,到處可見。但在這緊急關頭,也只好讓居民使用,分時段單向開放。個人相信那次的山崩,也必有調查報告,也一定把報告列為國家機密,沒有公開其內容。沒有人知道那次山崩發生的原因,除了沿著山崩現場附近的道路邊,架放了一排排的石籠外(Gabian),也沒有看到政府有任何其他的措施,這難道就是國家為人民解決問題的方式?希望政府不要視人民為草芥!

因為報告不公開,真相不能大白,就缺乏監督,也無從監督。知道真相的人或有關部門,看到了報告之后,他們又做了些什么?改進了些什么?計劃了些什么?善后了些什么?還是把報告隨手一放,塵封起來。難道有關部門沒有一些對策,或是這些對策也屬國家機密,不能公開?但經過了十年,沒有見到改善,只能認定政府采取的是“不管政策”。到下一次災難發生時,還是依樣畫葫蘆,永遠沒法吸取教訓,多悲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