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成為先進國的絆腳石


首相納吉希望我國能成為先進國的心愿是不容置疑的。不知他有沒有要求財政部的官員仔細的算一下,我們離先進國的基本條件還有多遠?日前,他在多媒體走廊的一項會議后發表說:我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從現在起,必須每年達到百分之六(6%)的成長率,才有可能在2020年成為一個先進國。幾乎沒有經濟學者預期今年和明年會達到這個指標,而現在離2020年還有11年,未知政府有何策略和大計來振興經濟,吸引外來的直接投資,把這個國家帶至先進國的康莊大道?


手邊的一點資料(www.indexmundi.com)顯示: 從2003年到2008年這六年間,我國的GDP(Real)如下表:

2003        4.20
2004        5.20
2005        7.10
2006        5.20
2007        5.90
2008        6.30

其中只有2005年和2008年超過6%的成長指標,其他幾年都落后指標。如果根據過去的績效來預估未來11年的經濟成長,要達成2020年的宏愿就不容樂觀了。

同在這幾天,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先生也說:檳城失去了一項價值超過100億(10 Billions)的國外投資,因為他無法保證能提供1000名電器電子工程師給投資者。那我們的這類專業人員都到哪里去呢?人才流失是主因。
一位朋友的孩子,是一名工程師,外國畢業后回來工作了六年,現在到新加坡工作,薪水是這里的兩倍多。難怪我國的“人才回流計劃”,起不了一點作用!單就人才不足這一點,我們就無法引進優質(技術密集)的投資。要想達成2020年的夢想(就稱為宏愿吧),看來會成為泡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