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移民愛國

這張照片是從Tamasek Review下載的。照片中人是一名來自中國的新加坡移民張元元。這幾天,她成了中國和新加坡媒體和網民熱烈討論的對象。

原來這位張小姐,為了愛(中)國,回 到北京參加中國60年的國慶檢閱。她雖然是新加坡的永久居民,仍是中國國民,這樣的舉動,本無可厚非,問題就出在她還接受電視臺的訪問,并亮出那藍色的新加坡身份證,帶笑的說她之回北京是完成為國服務的最大心愿。她雖然身在新加坡六年,但心向祖國。

這對正了中國媒體的胃口,于是大事炒作,說張的“回歸”,也顯示中國已經趕上新加坡,令這位愛國“移民”一夜間成了受到吹捧的紅人。

另 一邊廂的新加坡,則有別一番光景,網友群情洶涌,馬上出動,對新加坡政府的“外來精英” (Foreign Talents)政策,大表不滿。有人說新加坡政府對外來移民比對其國民還好;有人認為新加坡政府要花一千萬新元來協助外來移民融入社會是一種浪費,因為像張小姐那樣的人,是無法融入新加坡社會的。更有人質疑新加坡政府卑躬屈膝的吸引移民政策,免費的培養他們,結果他們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新加坡有何好處?

雖然移民的動機很多,主要不外是“生活素質”,“下一代教育”,“現狀不滿”等。不知張小姐當年移民新加坡的理由是什么,相信不會是對“現狀不滿”吧!

根據另一篇的報道,在中國考到大專文憑的張元元,於2003年遠赴新加坡留學,過後找到一份當華文教師的工作,月薪高達4000新元(約馬幣9600令吉)。為此新加坡的網民更加憤怒,說新加坡政府應該把這樣的機會留給新加坡公民。

據說,新加坡的外來人口有一百多萬,幾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不乏馬來西亞人。民主行動黨秘書長及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先生幾天前為其黨在SS2開的咖啡店開幕時說過:新加坡的專科醫生,有百分之四十來自我國。可見我國人才之流失十分嚴重,而我們的醫院卻一直鬧專科醫生荒,真是一大諷刺。

2 則留言:

  1. haha...Singapore's PR (permanent resident) so called Green Card, is not really "permanent", it is conditional subject to their work and income level.........meaning, for as long as Singapore needs them, they can stay and renew their PR, otherwise, way you go, bye-bye.

    And lots of Singaporean thought their government pump miilions into these PR, in fact, these PR do not enjoy the full benefit of real Singaporean, they are just like a working expatriates.

    How many PR eventually left Singpores? Many !! Way to Many !!
    Regardless they are from Malaysia, China, Korea, Thailand, Indonesia...........they chosed to leave.......to give up the high pay, high living standard...........because..........

    They were never treated equal in Singapore and they cannot ever feel like home in Singapore.

    Like the PM of Singapore always emphais...."Mutual".......meaning...you want something from me, you better give me something........ha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