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美食--鵝肝?

上星期六,好友邀約我到安邦路上一家5星級的酒店喝下午茶。下午茶用餐的時間從中午12點到下午4點,相當的長。如果有時間, 胃又有很好的彈性,吃一餐抵兩餐,算起來也還可以,不致太貴。不過,像我們這些老人家,只慢吃輕嘗,吃得不多,坐久了會腰酸背痛,所以也就吃飽便走,實在不劃算。

在燒烤的抬上,有牛肉片,沙爹,三文魚骨(帶一點肉),還有一長塊的鵝肝,任食客選用。燒烤架旁站了一位戴了白色高帽的廚師,準備為客人服務。

我對吃含高膽固醇的肝類,一向不甚熱衷,對鵝肝更甚。且聽我道來其原因:

鵝肝--實際上是鵝的脂肪肝,可以說是病態的肝,是法國人的美食。我的朋友,曾經用電郵送來一些有關如何把鵝飼養成有脂肪肝的照片,我選了有代表性的幾張發佈在本文上方。其飼養過程十分殘忍。鵝不斷的被喂食(與其說喂食,實則塞食),為了讓鵝沒有選擇,他們用一個長漏斗塞入鵝的食道,逼它吞咽。不喂食的時候,就被關在不能動彈的狹小籠子里,不讓它運動,好聚集脂肪。有些鵝脹死,死時嘴里還塞滿了食物。有些鵝也因吃過量又沒有運動而鵝腳腫漲,有的肛門出血。最后一張照片是鵝脂肪肝和正常肝的不同。

我曾經看過人們在中國抽取熊膽汁的錄影,也殘忍之極,不堪入目。殺鵝吃肉吃肝和殺雞吃肉吃肝沒有兩樣,但為何要別出心裁,用殘忍的方法飼養,以取得一個不健康的肝來吃,真令人費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