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

 

很多年沒有來新加坡了。七十年代,我在這里工作了幾年,后來也為了業務上的需要,經常到新加坡出差,對這個島國,也算有那么一點認識。 記得幾年前,一位大學同學的女兒出閣,在吉隆坡的幾位同學,約好一并開車到新加坡喝喜酒。開車的不是我,但到了新加坡,我就成了帶路的向導,那時候新加坡的改變已不少,我憑著記憶,還能不負眾望的把大家帶到宴會的現場。

我是愛開車的人,但老太婆不同意我開長途車,只好化上5個小時坐長途巴士。開齋節之后,路上的車流量不大,雙層巴士的位子寬敞,全程相當舒服,免去自己開車的勞累。

主人把我們安頓好后,第二天也到國外出差去了。靠著一張易通卡(EZ-link),一份地圖,一張嘴,和依稀的記憶,這幾天也沒有走失,只是搭車和轉車多花上一些時間。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甚是方便,我們選擇在上班巔峰時段后才上路,通常都有位子可坐。無論是公共汽車或者是捷運,都設有博愛座(或禮讓座,Priority Seat),但據我這幾天的經驗,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都視若無睹。公車里有顯示器,告訴乘客下一站名,請要下車的乘客往車后移動,準備下車。捷運車廂里更有廣播,提醒乘客到站下車。公車候車站貼示了路線圖,對外地來客相當方便,可惜在很多較小的車站,路線圖張貼之處,是在候車凳子后面的布告板上,凳子和布告板的距離只能容下一個人,如果凳子上坐了人,就得繞到凳子后面去,個人建議不如把路線圖放置在布告板的后面,可讓多人同時觀看。

在公共交通工具里,可見到為人稱頌的“清潔”。至于公車的是否準時,我就無法評估了,在動物園等車子回市區時,公車準時到達,因為這是首站,不能以此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