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加坡的“吃”

 

新加坡作為一個繁華的大都市,外籍居民又多,更有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因此,高級的餐館、一流的廚師、各國著名菜肴,點心,名酒,山珍海錯,應有盡有,只要有錢消費得起,不愁吃不到名貴的美酒佳肴。

說到吃,相信大家依舊記得在不久前,我國的旅游部長黃燕燕女士為了“辣椒螃蟹”(Chili Crab)的發原地起爭議,幾乎大動肝火;原來新加坡說那是起源于新加坡的美食。這次在新加坡坐船遊新加坡河時, 也聽到導游對著一排建在河口附近的矮房子(那是過去用來做倉庫,現改為觀光的酒吧,餐館)說,那里可以吃到聞名遐邇的新加坡美食:辣椒螃蟹。DSCN0819 看來,新加坡的旅游界,真的十分重視這道菜肴!我個人覺得,如果海產新鮮,清蒸是最好的吃法,加上了味道重的香料,海產的鮮味就被蓋過了,反有喧賓奪主的嫌。

為了幾道小吃,爭得面紅耳赤,不可開交;又不是什么文化遺產,值得嗎?其實,一道菜經過整百年,其出處多不可考,也并不那么重要,煮得好不好吃才是關鍵。個人對新加坡的(加辣椒醬)的乾撈云吞麵頗有微詞,但也有很多人說“好吃”,我只能說他“沒有品味。在臺灣,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川味牛肉麵”必源自四川,結果到四川去的臺灣人,找不到這牛肉麵,才知道其發源地在臺灣。有很多人也認為,在香港和臺灣吃到的北京烤鴨比在北京吃到的好,這雖是題外話,但也指出出處并不一定重要。

很多人都認為,新加坡和馬來亞的小吃,越往北部走越好。個人也曾有此看法。這次去了新加坡,我這個看法,有點改變。雖然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除了早餐,都吃外食,而且“隨遇而安”,走到那里肚子餓了,就在附近吃,吃的多以小吃為主,可以說頗具代表性。以雜飯為例,菜式和味道都不錯,我吃過的Laksa不比吉隆坡的差。價錢方面,拿馬幣去消費,當然是貴,但若以新加坡人的收入來衡量,價錢合理。就拿雜飯來說,一肉(不含魚)兩菜一盤雜飯的價錢,從S$2.50到S$5.00都有,吃的地點對價錢的影響很大。一碗麵的價錢約S$3.50;一杯冰咖啡S$1.20,也相當合理。(上列的價錢乃食堂價格)

這次到新加坡,發現該國的“食堂” (Food Court)特別的多,也許我們運氣好,所到之處,都不必太費心就可以在地下室或附近商場找到“食堂”填飽肚子。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他與家人到新加坡去玩,每日每人吃的花費約S$10元,我起先不相信,但這次的新加坡遊,可以印證這點。

如果以新加坡人的人均收入(超過2萬美元)來算,新加坡一般的食物價格并不昂貴。一個月入馬幣1000零吉,住在吉隆坡的人,和一個月入新幣1000元,住在新加坡的人在吃方面相比,實際花費(各以其住在地的貨幣計)在伯仲之間,但這實際費用以收入的百分比來表達(表示吃的費用占收入的分量 ),住在新加坡的人就占優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