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在中國旅行

前天遇到一位朋友,好像有好一陣子沒見到他,原來他到中國旅行去了。

現在到中國旅行很方便,自鄧小平的門戶開放以來,進出中國已經沒有不便的限制。

記得六七十年代,到中國旅行(特別是個人前往)的手續繁雜,申請簽證時還得填上要去的城市,沒有填寫的城市是不可涉足的,如果您只填去北京,您就不能到南京;如果您只填去廣州,您就不能去鄭州。中國國內的班機只能在中國國內訂票,就算有朋友在中國為您代勞,您還得把護照影印本傳真過去才好辦事。

十多年前,有一次在上海,我遇到了一位從泰國來的華裔商人,他對我說,最早到中國尋找商機的,除了香港臺灣外,要算泰國了。他還告訴我,早年在中國旅行,除了沿海對外開放城市外,中國其他地方(特別是內地)的旅行設施如住宿和交通落后又不足,很多旅人吃了不少的苦頭。而且,同樣的服務,外國人還得付更高的費用。很多(也許是所有的)機場,過了午夜12點,飛機就不準起飛,如果您乘的早一班飛機誤點,接不上要乘搭的另一班機,而時近午夜,您真的投訴無門,航空公司才不理會您的死活。12點一到,除了滯留的旅客外,服務人員一個也不見。

他還告訴我一件發生在他身上的趣事,有一次他帶了妻子一同到中國內地考察投資機會,到了旅館,填好入住的資料表,柜臺的人員看了看表格,問他是不是兩人同住,他回答說是,那名服務人員要他出示“結婚證書”。他吃了一驚,誰會旅行時把結婚證書帶在身上?后來還是接待的單位解釋了很久,才“免出示結婚證書”完成住房手續。他說完了,見我將信將疑,就補上幾句: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很難令人相信會有這種規定。

不過,那都是陳年往事了。九十八年之后,我就再也沒有到過中國,報章雜志,電視新聞里看到的中國,是迅速發展,飛快進步,硬體設施和物質文明已經和世界同步,中國已成為世界注目的消費“黑洞”。但內地和沿海在發展上有的差距,依舊十分顯著,如果到內地旅行,還得小心一點,準備妥當才好上路。我一位臺灣朋友告訴我,他到貴州旅行,因為怕上沿路的廁所,不敢多喝水,結果尿道發炎,除了就地看醫生,回到臺灣,還住院了幾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