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Bagan Pinang補選結果的意義

 

Bagan Pinang的補選結果令國陣喜出望外,認為那是民心歸向的明顯表現。從選后的一些分析看來,有6%的馬來人選票,以及42%的非馬來人選票回歸國陣,使國陣得以5000多張的多數票大敗民聯。

這次國陣的大獲全勝,個人認為有兩大因素:

其一是候選人的個人魅力。有報道說,Isa曾當森美蘭的州務大臣,在他任內,對少數族群(非馬來人)的事務相當關心,并予以協助,受到這些族群的愛戴和感激,才會有這次補選的佳績;如果換上別的候選人,鹿死誰手就很難說得準了。

其二是選舉日前幾天,選委會突然宣布,非屬參選回教黨的其他民聯政黨的競選標語、黨旗、和布條,不得在選區出現。這做法在過去的補選并未實行過。(民聯只是一個策略性聯合組織,并非一個合法的注冊政黨)對很多資訊不及的選民來說,誤以為民主行動黨和公正黨都不再支持回教黨的候選人,這個誤會,可能讓回教黨的候選人失去部分非馬來人的票。

總而言之,如果國陣以為這次補選結果是一種新趨勢,新指標,那很可能是一個錯誤的判斷。1Malaysia到目前為止,也只是一個口號,只聞樓梯響,未見有人來。人民的不滿和失望,仍未消減,挽回人心,豈能只靠掛在嘴邊的口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