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死後哀榮

Michael Jackson 的追思會過後,我的老同學陳君電郵他所寫的一篇文章給我,說美國一部分的傳媒,對Michael身後受到來自全世界的追悼和嘆息,其追思會盛況空前,極緊榮哀,頗有微詞。他們看到歷史上很多國家元首,豊功偉業的政治家,為國家捐軀的陣亡鬥士所受到的愛戴和追懷,還不及一個其私生活頗具爭議的藝人而不平。

他們引述甘乃迪總統下面這句名言:

A nation reveals itself not only by the men it produces but also by the men it honors, the men it remembers.   (評斷一個國家的品格,不僅只要看它培養了什麼樣的人民,還要看它的人民選擇對什麼樣的人致敬,對什麼樣的人追懷)。(這是龍應台女士寫《一個國家記得誰?-- —獻給冷戰犧牲者 》文中所翻譯的。)來支持其論點。

這段話是美國前總統甘乃迪在 1963. 10. 26 為麻州 Amherst 學院,「 Robert Frost 紀念圖書館」啟用儀式演說中說的。

陳君的文章說:“2009. 06. 28的早上,CBS Face the Nation 節目結束前,主持人 Bob Schieffer 就傑克森去世一事,作了兩分鐘精闢的簡評。他沒引述以上甘乃迪說的那句話.”

“但正是同樣的意思。陳君說若他沒記錯,主持人說一個社會以它所崇敬的英雄人物來定義︰從誰是我們所仰慕者,誰是我們的英雄,就看得出整個社會是什麼樣子。他又舉出華府的華盛頓紀念碑、傑佛生紀念堂、林肯紀念堂,而至較新的越戰紀念園區和韓戰紀念公園,國人所緬懷者,都是促使國家往前推進的英雄。至於傑克森,Schieffer 承認他在歌舞方面的天才和成功,對他舞台下的生活方式,以「weirdness」一字概括,而不贊同。Schieffer 似乎還有意提醒觀眾,歷來某些有大成就者,他們的行為卻屬異端。 所以,流行音樂之王(the King of Pop),不能自動就是位英雄。”

我個人認爲,Michael是他萬千歌舞迷的偶像,是他們心目中的樂壇英雄,是不容置疑的。我想,大部分的Michael 歌舞迷並沒有把他看成國家英雄。批評者也大可不必過分指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