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談英語教數理

兩三個星期前,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在國會裏提呈教育部有關英語教數理的檢討報告時說:實施了六年的英語教數理方案,只得到2至3%的成績。報告中所給的理由是:教數理老師的英文程度不夠好此其一,英文好的別科老師的數理程度又不足。

我們實在很難想象,在推出一項新方案之前,完全沒有做該方案的可行性的研究,找出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如何應對和解決這些障礙的辦法,便草率行事。為的是聽命從事,既然長官說了要實行,出了問題再説;或者是爲了逢迎上意,以求高官厚祿?這種沒有敬業精神的做法,實在不敢苟同。

政府雖然還沒有正式宣佈取消英語教數理方案,個人認爲那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另一項更令人不解的是:以英語教數理來要提升英語水平,馬來西亞可能是世界各國中首開先河。在非英語系統的國家中,注重提升英語的國家比比皆是,我國只是其一。筆者相信大部分的國家都以“教英語”來提升英文的水平,這是一個學習語文的最直接方法,我們又爲什麽要重新發明輪胎,搞得焦頭爛額,績效不彰?

筆者爲了這個問題想了很久,難道這又是民族主義作祟?才不大大方方的實行直接教英語,而採取迂回的什麽英語教數理,魚目混珠。可惜操之過急,沒有準備就緒就開跑,來個馬失前蹄,人翻馬仰。還不知道要如何收拾殘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