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領袖

日前,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揭露,六年前,英語教數理的決策並未經由内閣討論決定,而是由當時的一把手首相馬哈地一聲令下,就開始實行。沒有和家長溝通,沒有和教育團體討論,更沒有開什麽公聽會之類的收集廣泛意見,也沒有檢討執行上所需的人力物力是否足夠應付,就草草開始作業,以落敗收場。

經過了這六年,執行的結果並不如預期,學生的英語能力只增加微不足道的兩三個百分點,在衆多家長和各族教育先進的不斷反對下,現在又打囘原形,回歸到以母語教數理的舊方案,但要到2012年才開始實施。現在離2012還有3年,這三年可能發生的變數還多著,到時會不會如期實行,我們就等著瞧吧。

前任首相馬哈地的強悍領導作風,是家傳戶曉的, 如果說他是一位強勢領袖,反對的人很少。在他當政的那22年,換了5、6位副手,如果健力士世界紀錄有政治領導人換副手次數這個欄目的話,他不止破紀錄,還會永遠保有這個紀錄,無人能出其右,搶走這個冠軍。對他而言,内閣可能只是一枚橡皮圖章,膽敢逆他意的,恐怕要準備捲鋪蓋走人。功高震主的更不必說了。

話得說回來,強勢領導也有好的一面。如果領袖是英明果斷,處事公正,不貪污,不護短,那人民就受用無窮了。可是,大部分領袖得到權力之後,就慢慢的腐敗,靠權取得錢,而且貪得無厭,單在亞洲,就有不少個案,如果放眼世界,就更不乏鮮明例子了。

一介小民,手上就只有那一張選票,而且要等5年才能投一次,心中的委屈,罄竹難書。各位代議士,可否請你們修憲,把5年任期改爲3年,讓我們小市民能更發揮監督的作用?筆者更有一奇想:如果國會半數議員任滿2.5年改選,其他的半數任滿5年改選,政府的任期就得看2.5年的改選結果了。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哪些選區2年半改選。只有第一次用此辦法選出的特定選區議員(抽籤)

,其任期為2年半,經過第一次2年半改選出來的議員,其任期又可以恢復為5年了。如此一來,人民可以每2年半決定政府的命運,何其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