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探病

上星期天,我和内子一同到安邦路上Gleneagle Hospital 去探望一位年逾80的乳癌病患。把車子停好後,我們像往常般坐電梯到一樓,出電梯右轉經過一扇門進入醫院。這道平常一推就開的門卻打不開,只好左轉繞到馬路邊的停車繳費亭側面另一道門進入,不料在入門處,被兩名不像是醫護人員的人攔住,拿起一根像小手電筒的玩意兒,貼近額頭前停頓幾秒鐘,然後撕下一片小標簽,貼在我的衣袖上,示意我們可以進入醫院。原來這道手續,是爲了避免那談虎色變的甲型H1N1擴散到醫院來。

當然,這家以收費昂貴著稱的醫院,提供這預防性的措施,保護院内的病人安危,是值得稱頌的,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我雖然最近沒有到過其他的私立醫院探訪,想必也同樣的有此舉措。其他的公立醫院、診所,恐怕就沒有這種待遇了。

我們到醫院或家裏探望生病的親戚或朋友,有一個原則。我們在自己生病或不舒服時,絕對不去探望病人,特別是患重病/動過手術的人,我們不是醫生,雖然有一些基本的醫學常識,我們也不敢帶病貿貿然接觸病人,以免把細菌/病毒傳給病人,探病的好意適得其反,給病人及其家屬添加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