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下半年的經濟

下半年剛開始,就傳來美國失業率達9.6%,創26年來的新高。六月份新增失業人數近47万之多,當然,華爾街道瓊斯指數也應聲跌了2.56%。

另一項消息說美國人的儲蓄率也在增升之中。這説明大家都在勒緊褲帶,減少消費,能存就多存一點錢有備無患。顯然,很多人對經濟在短期内復蘇不寄予厚望,才會積極儲蓄。這項消息對以消費為原動力的自由經濟是負面的。

我國一年一度的大促銷(Mega Sales)也從今天開始。一連兩個月到國慶日止。這個行之多年的促銷活動能帶來多少商機不得而知。我囯的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幾乎每隔一兩個月就會來個大減價促銷,令消費人眼花繚亂。不過,現代的消費者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金融風暴洗禮,也愈加聰明和謹慎的花錢。

首相兼財政部長納吉最近宣佈一連串放寬對金融及服務業種種限制的新措施,雖然無法立竿見影的振興經濟,長期而言,對吸引囯内資金及外資會起一定的正面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