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政治人物的部落格

我一向不登入政治人物的網站或部落格,不管是林吉祥或者是馬哈地的部落格,我一次也沒有看過。唯一的例外是黃泉安(Jeff Ooi)的Screenshot,在他加入行動黨,積極參政之前,我就經常登入瀏覽,不過,現在登入的次數也比以前少多了。

個人認爲,既是政治人物,就有政治背景,對很多課題,其見解和立場多以黨的政見為依歸,缺少了獨立和更公正的分析和判斷,換言之,能看到的不過是片面之詞。

當然,在衆多的所謂獨立政見或政治評論的部落格中,也很難辨其真僞,有的名為獨立,底子裏卻由政治人物或政黨的代理人操縱,希望左右輿論,形成一股氣候。也有些部落格主自有其個人鬥爭目標和深藏不露的議程,文字的内涵也就令人難於捉摸。讀者就得自己判斷了。

不久前,馬華公會會長翁詩傑的部落格裏,好像有一個問卷,要求訪客回應:馬華應否退出國陣。我不清楚這問卷在部落格中刊登了多久。後來有人點出,超過70%的回應說馬華應該退出國陣,問翁詩傑會不會從善如流。結果連國陣主席兼首相納吉也出來澄清,說那問卷僅供學術研究用。馬上該問卷就被抽調。我們當然無從知道提出該問卷的初衷是什麽,但如果只供學術用,又何必抽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