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夕陽行業?

我的一位親戚開洗衣店多年,他是繼承父業,在同一個地方開業幾十年之久。養家活口,有房子有車子,生活還過得不錯。兩夫妻努力勤奮,店裏也逐步的機械化,洗衣乾衣都用機器,只有燙衣仍以手工作業。生意雖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但也還能維持。

很多年前,洗衣機的出現和普及化,大家都以爲洗衣这行業已經沒落,沒有出息了。殊不知情況並不如此。我昨天經過Damansara Jaya Atria附近, 有一家裝潢得簡單明亮的店面,竟是一家洗衣店。就以我住的這一帶來説,好幾個住宅區連在一起,只有兩排約20間雙層店鋪,每間店的前後都可以做店面,加起來就有40間店面。其中有7間是洗衣店,這數字真令人難以置信。而且,有兩三家開業很久,面對這麽激烈的競爭,依然生意很好。新來分一杯羹的也好好的做下來了,生意好象也不錯,至少沒有一家倒閉。不像其他開餐廳或別的,開了倒了,倒了換別人開。

究竟是什麽原因,這個被形容為夕陽行業的洗衣業還能生存,不只生存,而且還有捲土重來之勢。我想這與家庭結構,以及家庭經濟有關。小家庭夫妻為了買房子養車子,必須兩人都出來工作,每日早出晚歸,準備晚飯的時間恐怕都沒有,平常哪裏還有時間做家務;周末的時間,多化在休閒的活動上,能把家裏打掃乾淨就很不錯了。上班衣服不能一個星期才洗一次,最方便不過的就是送洗衣店。對很多人來説,洗洗衣服還好,燙衣服就吃不消了。單身漢更不用説了。

其他的所謂沒落行業如咖啡茶店也重新包裝出發,欣欣向榮。由於經濟不振,大家都量入爲出,傳統咖啡茶店的生意也不俗。

受影響較大的恐怕要算雜貨店了,在超市和24小時便利商店的雙重打擊下,生意一落千丈。只有那些自擁店鋪營業,一家大小上陣,靠一些熟客生意還可以維持外,其他就難與之競爭了。

不過,風水輪流轉,誰也無法預料幾年后的變化。也許有人想出好點子,扭轉乾坤,再創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