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一只手的經濟學家

有一個國家的總理對内閣同僚說:我要找一個一只手的經濟學家來提供振興國家經濟的計劃。内閣閣員聼了一臉不解,互相對看,跟著交頭接耳一陣。其中一人就問:總理先生,爲什麽要找一個一只手的經濟學家呢?總理就說:你們有所不知,我和很多位著名的經濟學者談過,千篇一律的,他們都先給我講了一大套振興經濟道理,跟著就說:on the other hand,又給我講了另一大套不一樣的振興經濟道理,都把我給弄糊塗了;所以我要找一個沒有另一只手(without the other hand)的經濟學者來出主意。這雖然是一個笑話,但卻道出經濟的多元和複雜性。

有一位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年終的考試題目只有一個:如何振興經濟?而且每年都出一樣的題目。學生可以帶課本,筆記,參考書進考場。有一位應試同學找到了一份去年得到90分的答卷,欣喜若狂,也就把這份答案帶進考場。試卷發下來了,題目果然和去年一模一樣一字不改,他就不加思索,原文照抄的給交卷了。一個星期之後,考卷發還了,他只拿到30分。他大惑不解,氣沖沖的跑去跟教授理論,而且把去年的那份答卷拿出來給教授看。教授笑著對他說:有關經濟的問題九不離十,每年都幾乎一樣,但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卻時時在變,因爲影響經濟的因素一直在變,所以去年拿到90分的的答案今年只有30分了。

上面兩則故事,雖然算是笑話。但我們總算學到那麽一點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